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Hip Hop in Taiwan

hiphop是非裔美國人在尋求生存之中所衍生出來的行為反射、人格養成以及對於存在意義及定義所作的一種溝通。

"這是在晚上11:23分決定下樓去85度C想禮拜五作業的回程同時,做電梯想到的,當時手上拿了筆記本跟溼透的雨傘沒有第三隻手或著有人可以幫我抄下來,上樓之後洗衣機又他媽壞了,所以,大概或著大意是這樣子。"

台灣可能沒有自己的Hip Hop,或著,沒有人想去定義什麼是。如果從這句話來驗證一些台灣"音樂"或著一些平常用來檢視HipHop的一些次文化,那麼在大眾媒體的掩蓋之下,老實說我不知道。但,如果從一些例子其實可以試著比對或著試著去定義,搞不好其實是有的。

Dennis Rodman,一個貧民窟小孩,一邊躲子彈吃馬鈴薯泥長大的非裔小孩,在種族歧視仍然相當嚴重的70-80年代"努力地"爬進nba,pra pra pra ...,我把其中"努力地"拿了出來,解構並且討論(在此之前,似乎我對於hiphop先下了一個先決條件:非裔,這點我還沒找到很正當的理由不去討論或著把它當成是檢視HipHop的第一關卡,我想我其實骨子裡是想擺脫這個很難不去注意到的第一個條件,someday i will crack it.),coach carter裡面對於非裔小孩在美國某個城市的描述:在這座城市裡,只有百分之10 ( or 更低 i forgot )可以念完高中還沒坐牢或著活著。在70年代,那個毒品正式大規模廉價進入到非裔生活裡的年代,所衍生出我們台灣難以想像的生活環境與條件下,Dennis Rodman,打到nba並且拿過冠軍。從他後期的言談以及行為表現,世人解釋為:瘋子、脫序、表演...etc,不過,我認為這是因為他身處於NBA,而當時的NBA仍然處於穿短褲跟黑人還是給我乖乖打球的年代,如果他是在hollywood呢?而他後期的這些反社會的行為,在我看來,跟Tupac Amaru Shakur早期對於黑人站起來的一些言論、行為、跟主張,只不過是一種在媒體大量投射關注之下的詮釋而已。

not yet

沒有留言: